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

初始攝影技巧--善用器材


這篇我們來探討"使用"鏡頭 ((因為本身是CANON用戶所以大都以CANON來做介紹
Picture
首先我們先對鏡頭有更深的了解

鏡頭最主要分成兩大類:變焦、定焦

顧名思義~

變焦鏡就是可以ZOOM IN/OUT

定焦鏡則是固定一個視角範圍

例如下圖為CANON EF 16-35mm F2.8 L USM 變焦鏡頭
Picture
Picture
PS. 非球面鏡片就是鏡片磨成特殊弧面狀 這種技術可以克服邊緣畫質的衰減及模糊

低色散鏡片是一種跟一般玻璃材質色散方向相反的鏡片,可以將玻璃的色散調整回來

最早由CANON發現使用天然螢石鏡片可以降低色散,但是成本太高,直到中期開發出人造螢石,才大量用在CANON L鏡上,而到後期開發出更低成本的UD鏡,CANON官方資料提到兩片UD鏡等同一片螢石的修正,一片超級UD(SUD)等同一片螢石的修正。

下例為CANON EF 200mm F2.0 L IS USM 定焦鏡頭
Picture
Picture
PS. FL(螢石)及SUD上述已經說明

當然,定焦及變焦各有不同類型的鏡頭,廣角、標準、望遠、以及特殊效果鏡等

廣角鏡頭大多數定義為50mm以下的範圍,標準鏡頭為50mm(最接近人眼視角),望遠大都以100mm以上來定義,有的時候還會出現"中長焦"大概就是50~100mm的範圍,還有超廣角24mm以下的範圍,不過這定義沒這麼嚴謹,開心就好

當然還有所謂"特殊功能"鏡頭

CANON算是有很完善技術的鏡頭廠,該有的都有。

魚眼鏡頭 CANON EF 15mm F2.8 Fisheyes
Picture
魚眼鏡頭大家應該很熟悉,就是會拍出畫面扭曲嚴重,但是具備趣味性的鏡頭 ,簡單的說就是沒有控制變形的超廣角鏡頭。

移軸鏡頭 CANON TS-E 17mm F4 L
Picture
Picture
PS.紅色那一段是CANON最近新放入的技術,奈米鍍膜 (( NIKON好像用很久了

這是一種特殊的廣角鏡頭,主要可以藉由光軸移動修正超廣角造成的空間變形,在鏡頭上有三個軸可以移動,旋轉、擺動、平移,建築攝影基本上都會使用到。

微距鏡頭 CANON EF 100mm F2.8 L IS USM
Picture
曾有人發問過,為什麼我的單眼不能拍微距,比DC還要差!

這個問題,我也很無奈,因為就是要砸錢啊!!!!

微距鏡在DSLR上定義一定要可以拍出"1:1"以上的放大倍率才算微距鏡

放大倍率1:1的意思簡單的來說就是物體的實際大小,相對於感光元件映照出來畫面的大小比例,拍攝出來的照片,這樣說有點難懂看下圖:

被攝物1CM映在感光元件上也是1CM,此比例為1:1放大倍率
Picture
有些鏡頭上面附有"MACRO"字樣(原廠赴廠都有),那是最近對焦距離比較近的鏡頭,可以有滿大的放大倍率,可當作"類微距"鏡頭。

再來是CANON很特殊的一種鏡頭~DO鏡

CANON EF 400mm F4 DO IS USM
Picture
利用特殊的衍射鏡片(DO鏡),可以大幅縮小望遠鏡的體積及重量,並可降低色散,但是製作困難成本高,在CANON掛上綠圈圈。

PS.DO鏡就是兩片有同心圓條紋的鏡片合再一起的組合鏡片

有沒有發現我少講了甚麼~!

現在最主流的"數位鏡"

上面所提的例子都是"底片鏡",簡單的說就是依照底片135片幅去設計的鏡頭~在CANON稱作EF鏡

數位鏡就是對於現今主流數位DSLR機種設計的鏡頭,因為APSC片幅較小會浪費掉EF鏡"多出來"的畫面,所以重新設定為CANON EFS鏡 (其他家的代號不同)

PS. 135片幅使用的鏡頭,幾乎可以使用在主流數位APS機種上

看下兩張圖~上圖為EF135片幅鏡頭,下圖為EFS數位鏡頭

CANON EF 16-35mm F2.8 L USM
Picture
Picture
CANON EF-S 17-55mm F2.8 IS USM
Picture
Picture
眼利的人應該會發現,EFS數位鏡的"屁股"比較長,鏡尾比較後面,這就是設計的差異,所以EFS鏡頭不能裝在135片幅機種不然會出現"打反光板"或"打屁股"的災情出現

PS.副廠的數位鏡(像是SIGMA DC系列)因為屁股沒有突出來,所以也可以裝在135片幅機種,但是會有"成像圈"的現象,只要避開有成像圈的焦段就好了。

會打屁股的鏡頭可以把屁股削掉,然後鎖住有成像圈的焦段就可以裝上135片幅機種。(我的EFS 18-55mm F3.5-5.6 IS 改成 20-55mm)

NIKON的話有一個特殊的差異,鏡頭有分馬達或非馬達鏡,如果馬達鏡裝到沒有馬達的機身,那鏡頭就不能驅動對焦,這點要注意!!!

((鏡頭的世界太複雜了,上述的鏡頭我幾乎都有玩過,但是照片還要找一下,所以改天在PO實拍圖))

器材這部分怎麼這麼多啊,鏡頭這部分還有"濾鏡"可以討論。((品牌就不談囉!

常用濾鏡:

1. UV保護鏡,過去有單做保護鏡的濾鏡,但是近年來抗UV鍍膜的技術進步,成本大幅降低,所以抗UV鏡就拿來當保護鏡使用,沒有裝設UV鏡拍攝下,畫面因為UV光害飽和度會稍微下降。

2.CPL/PL偏光鏡,技 術上來說是削掉某個相位的光線,不過這樣講,不懂光物理的人根本不知道是啥,簡單的說,他可以濾掉"某一部分"的光線,而你可以選定那"某一部分"的光達 到你想要的畫面,大部分人會說偏光鏡拍出來天空會比較藍,但是那是在"特定條件"下才可以,詳細的風景攝影技巧會提到。偏光鏡最主要的使用還是在"消除反 光",水面反光、玻璃反光等,你可以選定刪除反射的光線。

那偏光鏡要怎麼用?裝上鏡頭後,他前方可以轉,也就是選定你要刪掉的光線。

3.ND減光鏡,聽名字就知道,拿來減光用的,可以讓你的畫面更暗,可以在你需求的環境下拍攝。最常用在溪流攝影、晨昏黃昏、車流、白天大光圈拍攝人像等,簡單地說為了讓快門放慢拖曳畫面,或是在最大光圈下快門無法更快的亮度會使用到。

ND鏡分成很多級別,從減1級到減8級亮度以上都有(差一級快門時間多一倍),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購,還有一種特殊的可調式ND鏡,他其實就是兩片偏光鏡裝在一起。

以上是常用的

特殊濾鏡:

1.星茫鏡~將光線亮點變成星茫的鏡頭

2.柔焦鏡~讓畫面變柔

3.IR濾鏡~只讓紅外光透過的鏡頭,有不同波長的選擇

4.微距鏡~簡單的說就是放大鏡

5.色彩濾鏡~有不同的顏色,可以應對不同環境下控制色溫的鏡片

....還有很多

PS.剛好提到色溫,就來講一下這個基本參數

色溫指的就是不同溫度下產生出來的光譜溫度較高顏色就偏藍,溫度較低顏色就偏紅(看看你的打火機,火光由上往下,由黃變藍,溫度由低而高),而數位相機為 了修正這些色溫造成的色偏,才出現所謂"白平衡"設定,就是為了將色溫調整至正常,所以環境高色溫就要用低色溫來平衡(就像熱水加冷水變成溫水),所以白平衡的高色溫偏紅,低色溫偏藍。(( 白平衡跟"感覺"比較接近,偏紅溫暖、偏藍較冷,所以大部分人對"色溫"這個詞才會誤用~ 白平衡的色溫跟實際色溫是相反的))

先能夠控制器材才有辦法靈活運用,現在器材講得差不多了,我們開始進入"使用"

廣角鏡怎麼用?

大部分人都說是拍風景,那是"台灣人"的刻板印象,其實國外大部分的人都不用超廣角拍攝風景,頂多用到24mm的廣角端,16mm已經太廣了,而且邊緣變形跟畫值下降較嚴重。

當然,要拍風景也是可以,運用到拍攝人像,那就可以運用畫面的張力,拍攝出很有魄力的照片,或是利用廣角變形,將美女的腿拉長,甚至用來拍大頭狗人像。

在台灣,用超廣角拍風景是很常見的事情,我也一樣。下圖用TOKINA 11-16mm的11端拍攝~換算135片幅為17mm,利用長時間曝光拖曳水紋,再以低角度拍攝出豆腐岩的氣勢
Picture
用超廣角拍人,下圖用TOKINA 11-16mm的11端拍攝,主要展現出整體畫面張力
Picture
利用超廣角的變形讓MD的腳更加修長,這也是常用的手法。
Picture
標準鏡要怎麼用?其實標準鏡是最好操縱的鏡頭,很多攝影大師及前輩都會提到,要學攝影就從50mm定焦鏡開始,一顆鏡頭就可以縱橫天下。

就因為標準鏡好操縱,所以拍攝的主題是最能自由發揮的!

在主流數位機種APS片幅下,30~35mm左右的鏡頭換算出來就是50mm的標準鏡,但廣一點的範圍可以用各大廠商的KIT鏡來表示,主流數位機18-55mm (換算28~90mm左右),全片幅135機種為24-70mm,標準鏡範圍很廣。

範圍廣、主題廣舉幾個例子給大家參考。

下圖使用SIGMA 30mm F1.4 DC HSM 數位鏡拍攝風景,換算大約是50mm焦段,其實風景廣不廣,跟廣角一點關係都沒有,而是跟你呈現的方式有關。
Picture
標準鏡SIGMA 30mm F1.4 DC HSM拍人,因為我使用的是大光圈定焦鏡,所以景深比較淺。
Picture
SIGMA 30mm F1.4 DC HSM 搭配閃燈拍攝
Picture
標準鏡如果拿來拍商品呢? 我手上這顆改造過的18-55 IS就是很好的利器

很多人嫌KIT鏡便宜沒好貨,不過我覺得表現得很出色啊! 不過他的對焦系統壞了,所以我只能拍些不會動的東西。
Picture
望遠鏡拍人壓縮景,營造強烈淺景深

這應該是大家常見的一段話,感覺好像望遠鏡沒有拍妹就不行一樣。((不過不敢靠近的話確實望遠鏡是很好用的! 不過被抓包的話自行負責))

我是一個會帶70-200mm望遠鏡去爬山的人之一,超廣角+望遠鏡就是我拍風景的工具,我用望遠鏡拍風景的作品非常多。拍人比較少 ((因為要離MD這麼遠,很難溝通而且,感覺很疏遠))

下圖兩張皆由CANON EF 70-200 F4 L IS USM拍攝
Picture
Picture
我講這幾個例子是想跟大家分享,不是廣角鏡就是風景鏡頭,不是望遠鏡就要拍人,鏡頭是可以隨心所欲地去運用,但是第一步就是了解它,當你了解、熟悉之後,就可以很快速地運用。

選擇適合自己的器材,當然這是需要經驗的累積(看你燒的錢有多少、借的鏡頭有多少),選擇自己最擅用的器材比你去買最貴的器材還要值得,看看自己拍的照片,甚麼樣的狀態下拍出來的照片會是最有感覺的,當下可能就是用道你擅長的工具。

鏡頭的品質?

貴的鏡頭有貴的原因設計、組裝、鏡片材質、鍍膜等,都是成本。

KIT等便宜的鏡頭((大概5000以下的都使用塑膠鏡片,抗耀光能力比較差))

在惡劣環境下要使用的器材相對就要有好的組裝、防塵防滴等能力。

新一代的鏡頭開始使用更好的無機奈米鍍膜,可以指紋、水滴殘留等特性。

當然,有閒錢的話就可以追求最高等級的設備,但是在預算有限的時候,選擇適合的設備才是最實在的

便宜的鏡頭不代表品質差,好的鏡頭不代表可以拍出好作品

如果你的攝影技巧 = 100

好的器材可以幫你作品分數 x1.2

普通的器材 x1.0

但是你對器材熟悉度的運用是 x2

所以只要能夠善用器材,再差的工具也可以有好的表現

-----下一篇應該會寫"畫面的感覺"
Picture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到官方粉絲團按個讚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