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

攝影--重新開始


過去"使用"單眼不外乎是相關科系或是相館產業的人,一般因為"興趣"而進入單眼多半砸不下那筆重金。

大約5年前平價單眼的潮流開始崛起,由SONY A100打入單眼市場開始,而我就是搭上這波潮流最前端的人。

到現在買單眼就像是追" 哀鳳 "那般的熱潮,當然也出現很多不知道該如何踏入攝影這塊領域的人((在知識+很多

所以在這裡我有幾點"入門"經驗給大家分享

該怎麼學攝影?

其實打從一出生開始,你就已經在攝影了,工具是"眼睛",相片就是"記憶"

每個人看東西的角度、想法、感覺都不同,固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攝影風格。

如果你長時間看"攝影公式書",那你就會慢慢步入我的後塵...最後才會發現要"挖出"自己的風格

"攝影公式書"其實就是依照過往的經驗累積,怎麼樣的畫面會讓人感到舒服、怎麼樣的色彩會讓人感到溫暖等,類似心理學造就出的書籍。

所以照著自學的方式,扎實地走下去,也會產生出類似"公式書"的構圖或色彩方式,也證明這些公式是我們與生俱來的,只是你對他的感覺強弱有多少。

開始--我們走入攝影

一、

你想怎麼走


最大的兩條路線,不是固定的,隨時可以修改:

1.玩家,純粹照著興趣,讓照片可以拍得更好為動力,好不好看決定於自己

2.職業攝影師,拍照是為了賺錢,拍出來的東西要能讓客戶滿意,就算自己不喜歡也要做

當然~這是兩個最極端的分配,當然也是有興趣搭配攝影師的角色 (而且實際上還不少人),但是有興趣但當不了攝影師的還是占大多數...

二、


選擇你的器材

現在市面數位攝影器材上不外乎:一般數位相機、高階數位相機、EVIL & M4/3 可交換鏡頭機種、DSLR

很多人會問:該怎麼選擇 ??

這時候就會有一群擁護者出來,XXX的鏡頭比較好、XXX的機身比較讚、XXX拍風景好看、XXX拍人像較優...

真的差很多嗎?? 我覺得那都是FU的問題。

那到底該怎麼選?

我認為~依照體力跟使用度來選最好

如果你帶著很大台的相機還可以很優游自在的出門,並維持很久的時間,那以上機種你都可以選擇。

如果沒辦法接受出門還要背著一公斤的以上的器材,那DSLR可以不用考慮了((我時常揹著5公斤以上的器材登山))

如果買了一台DSLR卻整天放在家裡發霉,那不如買小台一點的好。

消費機種是最小台的選擇,但如果你想要有"控制"影像的能力,那至少要買高階數位相機

要能夠拍攝夜景的機種,連高階消費機都可以淘汰了,從EVIL開始選吧


知道該怎麼選擇機型後,廠牌呢??

我的建議是,你朋友大都是哪一牌的,就買哪一牌,畢竟可以交流的人就多,可以問問題的人也就多,對自己的成長是有幫助的。

還是選不了~那簡單,去相機店,拿一台自己用的最順手的機子就對了。

(( 很多人說這樣選,到最後用不慣又要換機,很浪費錢 --- 我說~換機是遲早的事,燒錢是必定的事))

三、


開始

買來自己的器材後,第一步 ~~~ 看完說明書

能夠背起來最好

原因很簡單,如果連器材都控制不好,那怎麼樣拍出自己想要的影像,想看清楚東西至少要會動眼睛吧~!

等熟知器材控制之後,再來討論攝影三大要件

----------------------待續
Picture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到官方紛絲團按個讚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