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

攝影的關鍵--畫面


一個好的畫面通常具備甚麼特性?

這個答案又廣又雜,我也還沒有完全體會出來

不過能肯定的一件事,一張好的照片"大部分"都是"清晰"的 !

清晰、清楚的畫面,比較容易表達你呈現的主題。

但是清晰不等於銳利,銳利是一種畫面的處理,朦朧美也是一種清晰,但是他並不銳利。

那要怎麼樣讓畫面清晰

1.處理光線

2.簡化背景、統合背景

3.挑選色彩


((目前只想到這三個,只是要怎麼完整表達這三件事,實在很難))

處理光線:光線分為環境自然光、主動人造光、被動人造光

在風景拍攝而言,幾乎只能靠環境自然光或被動人造光,要靠主動人造光的條件比較嚴苛。

要讓一個畫面清晰,"通常"會有很規律的光影,來"描述邊緣",讓畫面感覺清晰銳利。
Picture
清晨的斜射光就可以清楚的"描述邊緣",所以大部分拍風景的攝影人都是在清晨或黃昏前後三小時拍攝,當時的光線會是最佳光線。

不是只用"景深"來營造立體感,光線也是立體感的重要一環。

"景深"是用錢可以買到的,跟技術無關,但是要抓到好的光線位置,或是控制光線位置是需要技巧和想法的。

一個"均勻"的光線,會形成平淡畫面,如果色彩又沒有很強的對比,那簡直是一張白紙。
Picture
上圖就是一張不清晰的照片,先不討論有沒有晃到或是迷焦,整體的光線就已經太過平面了,就算是利用淺景深凸顯主題,但還是感覺在一個混亂的平面中。

光線控制中,被動人造光源例如路燈、日光燈等,被動光源必須注意光的色溫,對於整張照片色彩影響會很大。

主動人造光源就是閃光燈、棚燈、持續燈等,這些色溫是比被動光源好掌控的,可操控性也是最大的光源,不過這部分需要提到的事情太多((光線控制是可以寫一本厚厚的書出來)),所以在此簡言帶過。

不管事甚麼人造光線,都有兩種特性擴散性(由中央至邊緣擴散) 且 不定向(擴散性)
這跟自然光源比較不一樣,自然光源定向且均勻分布

所以很多人才會使用柔光設備將人造光源變得均勻定向。
Picture
簡化背景、統合背景

凸顯主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,只有主題 ,或者配合簡單的背景。
Picture
一般的商業攝影常用的方式就是用單一的簡單背景。

高竿一點的就是配合相關的背景,更能凸顯質感等。

當然,這不只在拍攝商品,拍人、拍景都有相同的效果。
Picture
簡單的背景不一定是單一的畫面,可能是連續的畫面,有規則的,感覺不雜亂就是簡單

色彩的搭配

色彩的學問我現在其實也還沒有很了解,我就以我些許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。

同色調、同強度的畫面,就跟光線平淡一樣,沒有變化
Picture
最搶眼的色彩,莫過於對比色,利用對比色更能夠凸顯主題。

但總不能所有照片都用對比色吧,所以才有很多"風格"色調的出現,常見的"日式"、"電影"、"廢墟"、"負片"、"萊卡"、還有像是"正片負沖"等說不清的種類。
Picture
一張照片給予不同的色調,就會營造出不同的感覺,使用偏黃綠色的色調,讓荷花沒那麼鮮豔,可以給人一種沉靜的感覺。

本篇說的比較淺一點,是因為太深的話寫不完,要找的適合的圖片也不是那麼容易,容不賴偷懶一下吧~

當然,我講的是我的經驗及感受,不適用於所有人,可以給跟我有類似想法的人參考。

---下篇。最終篇。攝影人的堅持 ---
Picture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就到官方粉絲團按個讚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